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自激活发光材料的点缺陷控制、白色发光及生物医学应用

发布时间: 2016-06-20 08:14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ransparent Ceramics Research Center, SICCAS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CA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透明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自激活发光材料的点缺陷控制、白色发光及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人:张俊英 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间:6月22日 (星期三)9:30 AM

  地点:4号楼14楼第2会议室

  联系人:李江(52412816)

  个人简介:张俊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清华大学获博士。2015年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霍英东教育基金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十余项项目。主要从事光转换功能材料研究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改性及在能源、环境和生物医学科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合作发表SCI论文110篇, SCI引用1500余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一项实现专利权转让。

  报告摘要:

  自激活发光材料因为不需要外加激活剂而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本课题组制备了几种自激活发光材料,通过控制制备工艺调制了带带跃迁和点缺陷跃迁过程,优化了发光性能,实现了白色发光,并探索了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自激活发光材料Y2WO6中氧空位在禁带中形成局域能级,导致了长波段激发,进而通过控制煅烧工艺调制了氧空位浓度,获得了长波紫外激发下强的自激活可见光发射。然后通过等价掺杂La并改变其浓度,调制了氧空位的局域能级位置及其发光过程,显著提高长波紫外激发强度。将基质和稀土离子的发光相结合,在长波紫外线的激发下实现了单一基质内的白色发光。

  通过热酸处理实现了块体g-C3N4的剥层和细化,将发光显著蓝移并增强,将其与红光发射材料Cu半胱胺盐进行复合,获得了高显色指数的白光。将g-C3N4进一步细化成约为5nm具有良好水溶性的量子点,发现其与卟啉形成配合物后,发光强度敏感依赖于pH值,光照下在癌细胞中释放单线态氧,能够杀死癌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无毒,有望成为新一代光动力治疗剂。

  热烈欢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