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骨质疏松和肿瘤骨转移的基础和药物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7-01 13:54 | 【 【打印】【关闭】

  SEMINAR 

  Biomaterials and Tissu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 

   骨质疏松和肿瘤骨转移的基础和药物研究

  报告人:罗剑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6 年 7月 5 日(星期二)下午2:00 

  报告地点:4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联系人:吴成铁(52412249)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个人简介: 

  罗剑,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2002年至2007年博士在美国Texas A&M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2007年回到华东师范大学工作,2009年晋升为副教授,2014年晋升为教授。现为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征医院和上海交大附属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南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骨骼系统疾病的基础和药物研究。目前已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Med》,《J Natl Cancer Inst》,《Cancer Res》,《J Bone Miner Res》等国际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上海市课题2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2项,其中转让4项。 

  摘要: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到来,骨质疏松人群越来越大。为了探究骨质调控的分子机理,我们从G蛋白偶联受体出发,筛选到G蛋白偶联受体Lgr4(又名Gpr48)在骨骼系统中有强烈表达,并且敲除小鼠的体格显著变小。进一步研究发现LGR4是破骨细胞最重要细胞因子RANKL的一个新受体,从而强烈调控骨质,并且阐明其可能的作用机理。我们以LGR4作为靶点,获得了具有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的蛋白片段。该研究为骨质疏松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分子机理和药物靶标。我们还探讨了其他天然化合物和小分子化合物对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理学研究。 

  肿瘤骨转移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远端转移方式,30-70%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发生骨转移,一旦发生骨转移,病人会导致严重骨痛,病理性骨折和脊髓神经压迫等症状,被称为病程的“分水岭”,将加速患者的死亡进程。我们将从肿瘤骨转移前微环境,肿瘤细胞与骨细胞的互作机制,肿瘤骨转移药物研发等方面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