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几类石榴石结构激光晶体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16-07-15 08:04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ransparent Ceramics Research Center, SICCAS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CA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透明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几类石榴石结构激光晶体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于浩海 教授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 

  时间:718 (星期一)10:00 AM 

  地点:4号楼14楼第2会议室

  联系人:李江(52412816 

  报告摘要: 自激光产生以来,激光材料的研究即成为激光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并推动了激光技术和器件的进步。石榴石结构激光晶体由于其高对称性、高热机械性能及合适的晶格场,一直以来是人们研究的热点,其中钕掺杂钇铝石榴石晶体被称为“三大基础激光晶体”之一,在中高功率激光领域获得了重要的应用。在此,我们以新型石榴石结构晶体为研究对象,涉及了无序晶体、混晶、复合结构晶体等石榴石结构激光晶体,总结了我们进十年的研究结果,包括了其生长、性能研究及其激光应用等,并针对功能材料的发展方向,讨论了石榴石结构晶体的研究思路。 

  个人简介于浩海,男,198110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晶体、激光技术与器件以及晶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Adv. Mater.ACS NanoLaser &Photon. Rev.Appl. Phys. Lett.等材料学、光学、物理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毕业后留校工作, 2011年入选德国“洪堡学者”在Max-Born-Institute for Nonlinear Optics and Ultrafast Spectroscopy合作研究;2012年归国后,被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破格聘为教授;2015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