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压铁电材料与多铁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和设计

发布时间: 2016-10-13 08:37 | 【 【打印】【关闭】

  SEMINAR  

  Artificial Crystal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题目:压铁电材料与多铁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和设计 

  报告人洪家旺 博士 

  时间:2016 10 14 日(周五) 下午13:30 

  地点: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 1 号楼218 会议室 

  联系人:李晓兵,罗豪甦 021-69987760 

  报告内容: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我们研究了压铁电材料与一般电介质材料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新的力电耦合效应——挠曲电效应(flexoelectricity,极化强度与应变梯度之间的耦合效应)。通过发展第一性原理挠曲电方法,揭示了挠曲电效应存在的内在微观机理并预测了具有强挠曲电效应的材料体系。同时,通过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和非弹性中子散射/同步辐射散射测量,我们研究了具有强自旋-声子耦合效应的两类材料体系:AMnO3A=Ca, Sr, Ba)和稀土材料LaMO3 (M=Cr, Fe, Cr/Fe),预测了可能具有多铁性的若干种材料和超晶格结构,并揭示了声子在复杂功能材料和能源材料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洪家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包括Nature Nature Physics, PRL在内的学术论文20余篇,10余次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担任PRL, PRX,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审稿人。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