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功能材料

发布时间: 2017-01-04 08:46 | 【 【打印】【关闭】

Artificial Crystal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SEMINAR  

  题目: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功能材料 

  报告人:王继扬 教授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110日(周二)  上午9:30 

  地点: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  青年公寓2楼会议室 

  联系人:罗豪甦 021-69987760  

  报告内容信息技术向泛在、融合、智能和绿色方向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使产业组织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孕育形成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未来,人们将拥有越来越多的通讯终端保有量,汽车电子化趋势不断增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医疗电子不断兴起,消费娱乐电子不断增多,工业4.0强力推进,大数据时代来临,航空航天电子需求强劲增长,这些都将促进信息功能材料需求的快速上升。信息化的水平取决于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其主流仍然是半导体材料。硅材料需求仍然与日俱增,以砷化镓为代表的第二代材料以及以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材料也对当前以光纤通信、互联网和半导体照明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光电功能晶体是激光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基础,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对提升传统照明产业,带动信息显示、数字家电、汽车、装备等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激光晶体、非线性光学晶体、电光晶体等是全固态激光器(DPL)的核心元器件,Nd:YAGNd:YVO4等激光晶体,LBOBBOKTP等非线性光学晶体等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工程化前景十分广阔。在这一时代,传感器和显示技术将得到全面发展。相应的材料和器件为高临场感的显示技术和无所不在的贴身信息传输、收集、处理及服务提供关键材料和技术。本报告综述了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功能材料发展的几个热点,提出了发展方向和建议,供参考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王继扬,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国际晶体生长组织执委,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协会执委,中国晶体生长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晶体常务理事,山东硅酸盐学会理事长。曾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等职。  

  196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从1978年起生长了各种功能晶体30余种,包括磷酸钛氧钾(KTP)族,氟硼铍酸钾(KBBF, 硅酸镓镧(LGS)和激光自倍频晶体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激光自倍频晶体的商品化;突破KBBF晶体层状生长难关,获得首次深紫外激光有效输出;提出开发旋光-电光硅酸镓镧晶体新思路,成功制作电光Q开关,并用于2微米波段。主持承担国家863973及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和重点基金等多项课题;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多篇,有重要的学术影响。获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一等奖4项,还获得亚洲晶体生长与技术协会的杰出科学奖;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还和企业合作,致力于多种面大量广晶体生长工艺和技术改进,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获得良好效益。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