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二极管泵浦全固态飞秒激光器及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15 09:18 | 【 【打印】【关闭】

SEMINAR 

Synthetic Single Crystal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n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CAS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人工晶体研究中心 

题目:二极管泵浦全固态飞秒激光器及发展 

报告人: 朱江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17年3月16日 上午9: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10号楼2楼会议室 

联系人:吴庆辉(021-69987734) 

  摘要:高功率二极管泵浦全固态飞秒激光器被称为继染料激光器和钛宝石激光器之后的第三代飞秒激光,在飞秒光学频率梳、阿秒科学、精密加工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基于稀土离子掺杂的新型激光介质的发展极大推动了二极管泵浦全固态激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使高功率全固态锁模激光器成为激光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报告介绍近年来我们在全固态飞秒激光器领域的研究进展。在一系列新型激光介质如Yb掺杂激光晶体和NdRe共掺氟化物晶体中实现了输出指标国际先进的飞秒锁模运转。报告也将讨论二极管泵浦全固态激光器实现超短脉冲输出的关键技术,并对高重复频率飞秒锁模和全固态放大进行了展望。 

  个人简介:朱江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光学专业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起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工作,现为激光技术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全固态飞秒激光技术、飞秒激光放大技术及超快激光应用技术。近五年主持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