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铋离子激活新型发光材料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7-05 10:30 | 【 【打印】【关闭】

 SEMINAR  

Synthetic Single Crystal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n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CAS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人工晶体研究中心 

题目:铋离子激活新型发光材料的研究 

报告人:孙洪涛 教授 

报告时间:201775 (周三)下午1:3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1号楼218会议室 

联系人:苏良碧 021-69987670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光通讯网络数据传输容量与日俱增,以光子代替电子作为信息传输载体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信号产生和放大的光源,近红外波段发光材料及器件在现代信息处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低损耗石英光纤和铒掺杂光纤放大器的诞生以及密集波分复用技术的使用,极大的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但是,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对光通讯网络的数据传输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提高传输容量,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传输系统的信道数,而增益带宽直接决定着信道的数目,增益带宽愈大,信道数目就愈多。令人鼓舞的是,单模石英光纤制备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能够完全消除传统光纤中的羟基吸收峰,使得在广阔通讯波段光信号传输变为可能。为充分利用石英光纤的低损耗窗口并实现超宽带信息处理,在信号产生及放大方面,亟需获得近红外波段超宽带可调谐激光器和光放大器。因而,近年来近红外波段超宽带增益介质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和研究。 

  本报告将重点介绍铋激活红外波段超宽带发光材料的研究历程、最近进展以及亟需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 

  简介: 

  孙洪涛,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一直在新型无机光功能材料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从理论预测重p区元素激活特种发光材料的物化性质、实验探索光功能材料的合成技术到探索它们的功能应用,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近年来以通讯作者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JACSAngew. Chem.Adv. Mater.Adv. Optical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