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声发射技术在陶瓷材料无损检测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17-11-13 13:30 | 【 【打印】【关闭】

SEMINAR

Key Laboratory of Inorganic Coating Material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

 

声发射技术在陶瓷材料无损检测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王旭东首席研发工程师

 

北京软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20171115日(星期三)9:00 am 

地点:嘉定园区F901会议室

 

材料中局部区域应力集中,快速释放能量并产生瞬态弹性波的现象称为声发射(Acoustic Emission,简称AE),有时也称为应力波发射。材料在应力作用下的变形与裂纹扩展,是结构失效的重要机制。这种直接与变形和断裂机制有关的源,被称为声发射源。从声发射源发射的弹性波最终传播到达材料的表面,引起可以用声发射传感器探测的表面位移,这些探测器将材料的机械振动转换为电信号,然后再被放大、处理和记录。固体材料中内应力的变化产生声发射信号,在材料加工、处理和使用过程中有很多因素能引起内应力的变化,如位错运动、孪生、裂纹萌生与扩展、断裂、无扩散型相变、磁畴壁运动、热胀冷缩、外加负荷的变化等等。人们根据观察到的声发射信号进行分析与推断以了解材料产生声发射的机制。本报告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讨论:

  1. 声发射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2. 声发射信号的基本分析方法(聚类分析、傅里叶变换、小波分析、神经网络等)

  3. 声发射在陶瓷材料无损检测中的具体应用案例;

  4. 北京软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声发射仪器功能介绍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王亮(699063201391789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