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子技术与闪烁体探测器

发布时间: 2018-04-17 14:46 | 【 【打印】【关闭】

  SEMINAR 

  R&D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AS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CAS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中子技术与闪烁体探测器 

  报告人:杨祎罡,副教授(长聘)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时间:2018421日(星期六)下午13:00 

    地点:嘉定园区5号楼2A座会议室  

    联系人:陈俊锋(69987811  

 

  报告摘要:  

  中子技术是核测量领域中非常重要的技术类型,在开展中子测量时,闪烁体探测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本报告将从两个例子入手:(1)基于(nγ)反应的特异物质检测技术。(2)针对宇宙射线中子的测量,介绍闪烁体材料在中子技术中可发挥的重要作用。促进跨学科沟通,探讨更优品质或新型闪烁体探测器在中子技术中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杨祎罡,男,工学博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研系列长聘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国家精品课《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主讲教师,2017年被评为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先后在清华大学攻读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光中子源及其应用的相关工作,已在本学科顶级刊物上发表70多篇文章,在重要国际国内会议做口头报告逾50次,已获授权60项发明专利(含29项国外发明专利),美国核学会会员。 

  主要学术成就:(1)针对国土安全领域缺乏适用中子源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电子加速器的光中子源方案,获得了稳定、产额比常见源高3个量级以上的中子源,在国际同行中率先提出并创建了单源——双射线——多物理的危禁品检测研究体系,以多物理、多视角融合的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对爆炸物、毒品、特殊核材料等危禁品的发现和检测能力。(2)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基于单电子加速器的双模成像方法,将X射线和分能中子成像技术融合,同时实现对质量厚度信息和元素/同位素构成信息的分析,有望成长成为下一代无损检测技术,助力我国制造工业的进步3)针对国际上近来出现的3He气体短缺问题,开展了3He替代中子探测器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探测器实现方案,解决了现有探测器制备工艺难、可靠性差的难题;此外,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了nMCP中子成像探测器,实现了88μm的空间分辨率和目前世界最高的探测效率(34%@25.3m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