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仿生多尺度孔道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5-25 09:49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仿生多尺度孔道的研究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61日(星期五)下午2:00 

  地点:长宁园区4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黄富强52411620 

            

  报告摘要: 

  孔道无处不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例如,微米孔的膜材料。膜科学与技术在多相分离的研究中对石油化工领域、解决海洋污染问题、污水处理、生物医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液体门控技术是把传统固液界面的科学问题转移到液液界面,把液体作为动态“门”,来实现对物质的可控输运与分离。在宏观尺度下,液体具有很强的流动性,难以形成一个稳定的结构。近期,我们研究发现在微尺度下,液体在毛细力作用下稳定填充在微孔道内部,形成一种液的“门”。我们的研究主要关注仿生液体门控复合功能高分子膜的设计和开发。这些新型复合膜有望应用于有气体参与的化学反应、燃料电池、多相流体系、多相微反应、仿生微流控、胶体颗粒的制备等领域。这一研究方向将对新一代的多相分离和分析检测系统的开发提供新材料和手段,推动多相物质分离和检测技术的发展。

                          

  主讲人简介:  

  侯 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2006年和2011年分别获四川大学医用高分子及人工器官系学士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Wyss仿生学院和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曾获中科院优博、Springer论文奖、哈佛大学博士后事业发展奖等、入选美国化学会SciFinder化学领域未来领袖。201510月加入厦门大学,担任仿生多尺度孔道研究课题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