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碳点的性质与应用基础

发布时间: 2018-10-26 09:55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碳点的性质与应用基础 

    

康振辉 

苏州大学 

     

时间:20181029日(星期一)下午2:00 

地点:嘉定园区F42)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易志国69163723 

                       

    

  报告摘要:  

  纳米碳点(C-dots),是一类尺寸小于10 nm的新型碳纳米材料。制备碳点的原材料资源丰富和廉价,碳点还具有优异的光化学特性、低毒性、易官能团化等一系列优点。目前碳点已逐渐成为碳纳米材料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在近几年里,关于碳点的制备、性质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基于其强烈而可调的荧光特点,碳点被发现在能源、催化和生物领域具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主要介绍关于碳点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包括:(1)碳点的光电化学性质;(2)碳点的光催化应用;(3)碳点的电催化应用;(4)碳点的生物活性。     

    

  主讲人简介:  

  康振辉,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碳量子点催化特性的研究,在Science,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1篇论文获评“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评“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是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优青/面上项目、科技部973计划课题、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项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