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高能量密度存储的超级电容器

发布时间: 2018-11-01 10:54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高能量密度存储的超级电容器 

      

郎兴友 

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8113日(星期六)上午9:30 

地点:嘉定园区F82)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刘建军,宋二红69163650 

                       

    

  报告摘要:  

  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汽车消耗石油量约占总量的~70%。过度的石油消耗同时面临着资源需求和环境污染的压力,影响着国民生活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促使着人类社会对绿色新能源的广泛需求。以动力电气化、结构轻量化、车辆智能化三大科技为核心的大变革,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重组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LiNa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的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器件作为动力电气化的前提,其服役性能的提升是实现电动汽车高效、低成本运行和快速、规模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报告通过电极材料设计,优化电极离子传输、电子输运特性和反应动力学,改善超级电容器等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器件服役性能,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对快速充放电获得高能量密度存储的需求。 

    

  主讲人简介:  

  郎兴友,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第三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第二批)、新世纪优秀人才。20022007年分别获吉林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2009年间受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资助于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任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博士后)2009-2010年先后受聘于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任助手和助理教授。20117月至今于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主要从事介观材料相变热力学,材料表/界面科学,多孔金属、合金和复合物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在Nature Nanotechnol., 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Adv. Sci.,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和受邀撰写外文书章节2章。SCI他引37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100余次,H=26。获授权美国专利和日本专利各1件、授权中国国家发明专利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