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功能材料精细结构与新奇物性

发布时间: 2019-09-17 15:58 | 【 【打印】【关闭】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验 室 

       

功能材料精细结构与新奇物性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9 9 23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嘉定园区F51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史  

  报告摘要: 

  结构是空间内元素关系的抽象,从欧几里得到希尔伯特空间,从数域到拓扑空间,对空间内优异结构的渴求与不断复杂的完备空间体系似乎是一对矛盾体。代数学逐渐取代微积分后,向量的内积与外积成为描述物理过程与现象的抓手,同时也是制约人们想象力的原罪。向量的内积与局域对称性息息相关;而单电子过程中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于局域对称性。皮米尺度对于局域对称性的精确表征需求极大促进了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方法的发展。自此破解固体能带论的基本假设:周期性势场、单电子近似、绝热近似也似乎看到了曙光。本次报告将从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方法入手,讨论内积过程中对称性破缺下功能材料的精细结构与新奇物性。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电子显微学方法研究近20年。2002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启蒙于我国电子显微学专家朱静院士。2005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德国马普金属所以及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功能材料原子尺度结构与电子结构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论文 5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正刊12篇,子刊 50余篇,他引 24000余次。获得国际电子显微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2006) ;国际锂电池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2);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3);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中国晶体学会青年科技奖(2018),入选科睿唯安材料科学领域全球高引科学家(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