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基于肿瘤微环境响应的诊疗一体化体系构建

发布时间: 2020-11-30 13:26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基于肿瘤微环境响应的诊疗一体化体系构建 

   

 

复旦大学/东华大学

    

时间:2020123日(星期四)上午 9:15

地点:长宁园区2607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航榕(52415305

  

  报告摘要: 

  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通常所使用的抗癌药物及放射疗法具有很强的毒副作用,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甚至可能造成比癌症自身更大的伤害。为了提高肿瘤的治疗效率和减少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毒副作用,开发可激活型的诊疗一体化体系非常重要。我们根据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微环境的差异,将检测、成像和治疗相结合,发展了可被肿瘤细胞特定生物酶,pH以及活性氧激活的响应型诊疗一体化体系,而对正常细胞没有毒副作用,为恶性肿瘤有的放矢的治疗提供了构建策略。 

    

  主讲人简介: 

   ,复旦大学/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1998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分别在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和法国巴黎大学(XI)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响应型荧光功能材料、激活型荧光探针和诊疗一体化体系方面的研究。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J. Am. Chem. Soc.ACS Nano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90余篇,他引11000余次。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和上海市基础重点等科研项目。担任《无机化学》、《Science Journal of Chemistry》和《Crystal》期刊编委。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