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

发布时间: 2021-06-11 13:58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202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 

陶  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

时间:2021年6月21日(星期五)下午 1:30

地点:长宁园区4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黄富强(52411620)

 

 

  

报告摘要:

相比地球上其他生物,人最强的是大脑,肌体反而较弱。脑机接口是大脑和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的直接连接通路,它既是神经修复最有效的工具之一,还是全面解析认识大脑的核心关键技术,是国际脑科学最前沿研究的重要工具。相比非植入式脑机接口,植入式脑机接口在神经信号质量和神经调控精度等关键性能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不过植入手术对大脑的创伤、植入器件长期在体的安全性等问题仍是当前的研究瓶颈。报告人将汇报课题组近期在微创可植入、长期可在体柔性脑机接口方面的进展和思考。

报告人简介:

陶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副所长、2020前沿实验室主任、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科技部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优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长期从事半导体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在高密度柔性脑机接口、植入式可控降解生物芯片、人工智能感知芯片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在Science、Nature、PNA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25篇被选为封面文章,总引用13000余次。国内外专利20余项,部分已成功实现技术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