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二维材料异质结的发展与其高质量的极限

发布时间: 2021-07-01 15:15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202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二维材料异质结的发展与其高质量的极限

王  雷  教授

南京大学

时间:2021年7月2日(星期五)上午 10:00

地点:长宁园区4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黄富强(52411620)

  报告摘要:

  开发新材料的合成方法对凝聚态物理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利用分子或原子尺度的二维材料积木来构建新型二维材料成为可能。精确控制这些不同二维材料堆积的异质结构,可以产生全新的电子、机械、光学性能。二维材料是这些新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尽管像石墨烯或层状过渡金属二硫化物这样的2D材料被认为具有显著的电子性能,但它们在大气环境中的很容易变得无序。我将介绍我们开发的新技术,用超净界面一层一层地可控组装2D材料[1]。此外,这些新技术允许我们将不同的2D材料逐层“混合和匹配”在一起,形成异质结构,通过控制它们的位置、厚度和晶格扭曲角来获得新的材料性能。我将讨论如何调整这些参数以实现不同原子面间的能带结构工程[2],以及这些结构所揭示的新物理[3]。最后,我将介绍我们的最新研究结果,我们将扭曲双层TMDs作为研究具有动态可调相互作用的平带中相互作用驱动现象的模型系统[4]。

  [1] L. Wang et al, Science, 614-617 (2013).

  [2]L. Ju*, L.Wang* et al, Science 358, 907-910 (2017).

  [3] L. Wang et al, Science 350, 1231-1234 (2015).

  [4] L. Wang, et al. Nature Materials 19, 861-866 (2020)

报告人简介:

  

王雷, 200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系本科学位,2008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 2009-2011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2011-2014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2014-2015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纳米创新中心博士后,2015-2019年美国康奈尔大学Kavli纳米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19年加入南京大学,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者。王雷教授在一流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被引用18000余次,包括Nature、 Science 及其子刊系列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包括Science (4篇)、Nature(1篇)、Nature Materilas(1篇)、Nature Photonics(1篇) 等。王雷教授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高引用专家。其2013年发表在Science期刊的科研成果,发明了二维材料的Pick-up转移和堆积技术,突破性地提高了二维材料的电子器件质量,并在实验上发展了二维材料异质结构这个研究方向。在此领域上取得了多个重要的科研成果,包括实验观测到霍夫施塔特蝴蝶能谱、可调控的分数量子霍尔态、量子分形体系中的分数量子霍尔态、基于单层原子的可调控压电效应、超快表面等离激元和可调控激子,转角二维半导体中的相关绝缘态。王雷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多层异质结器件微加工及其电、磁输运性质,电子关联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