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所庆学术文化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09-10-20 07:56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独立建所五十周年,持续促进科学探索精神的培养,硅酸盐所自10月10日开始举办“所庆学术文化周”活动。“所庆学术文化周”活动内容丰富,已举办了涵盖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产业发展以及科技政策等不同领域和视角的十一场报告会。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朱人元教授、日本三重大学山本治教授分别就闪烁晶体和高能量储能电池的研究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作了综合评述及预测;浙江大学的陈湘明教授就“复合钙钛矿陶瓷的微结构与微波性能”的近期研究结果作了学术报告;安泰科技副总裁周少雄研究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斌先生分别从能源发展和大飞机两个产业化角度发表了对材料研发的需求;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的张建春少将不但就防弹材料的研发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综合评述,更详细介绍了他领导的汉麻综合利用创新技术,为单纯的学术研究思维带来了应用新视角的思考。另外,“所庆学术文化周”活动还特地邀请了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和上海市科技奖励中心尹邦奇主任就材料科技创新和科技奖励等方面做了政策解读,以期从国家政策层面更明晰地引导研究发展。

  “所庆学术活动周”期间,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硅酸盐所所友东华大学王宏志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谢华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亮博士分别就“微尺度化学中的纳米技术”、“低维热功能材料开发及物性测试研究”和“双氢氧化物二维纳米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等主题在硅酸盐所举行报告会,引起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

  据不完全统计,硅酸盐所参加“所庆学术文化周”活动的科研人员已达700余人次。“所庆学术文化周”活动的举办不但增进了科研人员和所内外专家的交流,同时加深了科研人员对市场需求、科技政策的认识,为研究所进一步凝练方向,做好“十二五”规划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泰科技副总裁周少雄研究员作报告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作报告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朱人元教授作报告

日本三重大学山本治教授作报告

上海市科技奖励中心尹邦奇主任作报告

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作报告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斌作报告

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张少春少将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报告会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