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与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09-10-22 12:36 | 【 【打印】【关闭】

  应上海硅酸盐所祝迎春、郑学斌研究员的邀请,1019日,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徐强教授、藤原正浩博士来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Activation of Small Molecules和“Interfacial Reaction Method for Functional Silica Microcapsules and Bioencapsulation”的学术报告。

  徐强教授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金属与小分子反应机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催化性能以及新型储氢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报告中,徐强博士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详细介绍了用基体隔离红外谱法研究金属原子与小分子CO的反应过程和机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催化应用及室温下的储氢材料—NH3BH3等方面的内容。其关于利用NH3BH3室温下制氢及其在燃料电池应用的研究,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技术上均取得重大进展,相关工作近期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Angew. Chem. JACS等发表10余篇研究论文。

  藤原正浩博士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生物材料的研究工作。在报告中,藤原正浩博士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利用简单的微乳液法,制备出了新颖的氧化硅和碳酸钙的空心球结构,这种结构可作为装载生物大分子或药物的胶囊,在生物医学方面具有应用前景。其关于“微胶囊”的制备和应用的介绍,拓展了本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研究思路,带来新的启迪。藤原正浩博士的报告内容精彩而富有启发性,展示了此领域的先进成果及研究前沿,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徐强教授作报告

藤原正浩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