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承担的 “功能材料关键技术标准研制” 标准化专项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09-11-10 14:05 | 【 【打印】【关闭】

  2009年10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 “功能材料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标准化专项验收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验收会议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标准化院项目管理办公室苏航处长主持。

  “功能材料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标准化专项由四个子课题组成,子课题一建立了透明陶瓷透过率的测试和评价方法,规范了我国透明陶瓷的光学性能检测方法和相应的技术标准;子课题二系统研究了精细陶瓷硬度测试方法和测试结果之间的适应性,建立了一套简便、经济、快速、有效、准确的检测方法;子课题三建立了蜂窝陶瓷性能检测方法,完成了《蜂窝陶瓷》国家标准送审稿, 规范了我国蜂窝陶瓷产品的生产及检测;子课题四建立了生物玻璃和玻璃陶瓷粉料的生物活性和降解性的检测和评价方法,确定了主次化学成分的简易、经济、快速检测技术。项目在完成过程中共申请专利4项。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详细查阅了该项目的有关材料。专家组认为“功能材料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标准化项目技术资料齐全、数据完整,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功能材料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标准化专项验收会现场

科技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