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两篇博士论文分别荣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发布时间: 2009-11-12 15:42 | 【 【打印】【关闭】

  日前, 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本年度共评选出5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8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3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博连读生徐浩兰的博士学位论文《含铜系列化合物的形貌、结构控制合成及生长机理研究》(指导教师王文中研究员)荣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3级材料学专业硕博连读生张大明的博士学位论文《电纺丝组织工程支架生物材料的制备研究》(指导教师常江研究员)荣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徐浩兰的博士学位论文《含铜系列化合物的形貌、结构控制合成及生长机理研究》选择了几种典型的含铜系列化合物为研究对象,对其形貌、结构控制及生长机理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论文涉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前沿,具有潜在的实用价值,所揭示的规律性认识对于纳米材料制备与结构调控具有指导意义。

  张大明的博士学位论文《电纺丝组织工程支架生物材料的制备研究》主要涉及利用电纺丝技术制备超细纤维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作者从材料的结构形貌和材料组分两方面出发,根据组织工程对支架材料的不同需求,创新性地改进了电纺丝技术,研究制备了一系列具有实用价值的电纺丝纤维材料,并研究了其相关性能。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