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青年学术沙龙举行第十二次活动

发布时间: 2010-01-13 09:24 | 【 【打印】【关闭】

2009年12月25日,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二次活动在基地青年公寓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江苏大学左然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晶体生长中的流动、传热和计算机模拟”的学术报告。

左然,1955年出生,1992年获美国东北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江苏大学能源动力学院热物理系教授、博导。为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理事。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多篇,申请专利10余项,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可再生能源概论》。

左教授首先介绍了晶体生长过程中涉及的一些流动、传热现象和相关的基本概念,然后以提拉法生长硅单晶为例,详细阐述了影响单晶硅生长热场环境的关键工艺参数及其优化策略,重点介绍了应用计算机进行工艺参数优化的优点和方法。最后,从运用计算机软件对晶体生长温场进行模拟以及在单晶生长方面进行实践所取得的一些实例结果进行了介绍。

讲座结束后,左教授和基地青年科技人员就国际上晶体生长模拟软件的发展现状,以及一些商用软件的竞争情况和价格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