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5-21 16:41 | 【 【打印】【关闭】

2010年5月21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上海市科技党委秘书长、硅酸盐所第九届团委副书记毛云琪,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王志俊,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硅酸盐所第九届团委书记唐铮,上海分院团委筹备工作小组组长陈丰伟,硅酸盐所第一届团委副书记、离休干部王道元,硅酸盐所第四届团委副书记、第五届团委书记王福林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上海市第十届青联委员、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刘岩,硅酸盐所工会主席李树菊、部分党支部(总支)书记、优秀青年代表以及90余名团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团委委员孟佳主持。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一周年、建团八十八周年,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之年,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冲刺总结及创新2020启动之年,硅酸盐所的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历史时期。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团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和所党委关于硅酸盐所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承前启后、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所青年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和谐建设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硅酸盐所世博志愿者代表和团员青年代表为所团委老领导献花,表达青年的崇敬和感激之情,团委老领导王道元回顾了老一辈的青春岁月和多年从事团干部的感受,并勉励新时期的团组织要针对当代青年特点开展工作。群众组织代表工会主席、妇委主任李树菊,市科技团工委书记王志俊,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唐铮等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硅酸盐所团委的工作,祝贺本次团代会顺利召开,并就如何创新团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干部、如何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意见。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团委副书记彭芳代表第十一届团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在过去的四年里,所团委在所党委、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团委(筹)的领导下,在全所团干、团员和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始终坚持“服务青年,服务中心”的工作宗旨,紧密围绕科研中心工作,着力培养青年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着力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努力发挥青年在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在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活动建设上取得的新进展,为推动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目标实现、研究所和谐发展做出的新贡献。所团委先后荣获2006年度“中科院五四红旗团组织”、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2008年上海市科教团工委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2009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团组织等荣誉称号。报告总结了四年来的工作体会和不足,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展望。

团委副书记李江介绍了团委委员候选人的产生过程和基本情况,11位候选人依次发表演讲。大会通过无记名差额选举了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十二届委员会,马明生、毛朝梁、许景三、张雪梅、孟佳、贺天厚、徐朝和、彭芳、赫伟等9人当选,选举结果将报所党委、市科技团工委、上海分院团委(筹)批准。

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代表所党委对所团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硅酸盐所团员青年工作的上级团组织和党支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的各位团员代表及全所团员青年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充分肯定了所团委和广大青年为知识创新工程、创新文化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向新一届团委提四点希望:一、继续发扬上一届团委的良好传统,加强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开拓进取、大胆工作、奋发有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所党委的有力助手,引导团员青年刻苦钻研业务、开拓创新、团结进取,成为推动我所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生力量。二、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团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深入营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着力培养团员青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品格,引导广大青年正确面对困难,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促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三、始终高扬服务的旗帜,时刻关心团员青年,树立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落实服务措施。做到:在服务的内容上尊重青年的选择,在服务过程中关注青年的感受,在服务效果上注重青年的评价。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团员队伍的作风建设,多形式、多载体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团的意识,时刻不忘团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任务,时刻不忘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时代要求,时刻不忘自己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坚定青年团员走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大会间隙,我所07硕博团支部的团员青年还表演了自编自导的三句半《世博,here we go》,这也是我所即将选送参加市科技系统青年世博知识风采大赛的展示节目,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喝彩。

大会在嘹亮的团歌声中顺利闭幕。

团委

志愿者和团员青年代表为团委老领导献花

团委老领导、离休干部王道元寄语

市科技团工委书记王志俊致辞

工会主席李树菊致辞

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致辞

团委副书记彭芳做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王龙根等在前排就坐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讲话

选举大会团员代表依次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