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29届国际热电会议(ICT2010)在上海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6-09 15:15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承办的第29届国际热电会议(The 2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rmoelectrics) 于2010年5月30日至6月3日在上海顺利召开。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ICT2010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陈立东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ICT2010主席罗宏杰研究员和国际热电协会(ITS)主席Thierry Caillat博士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和国际热电协会致辞,向与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

当今,全球使用的能源90%来源于采用矿物燃料做功的,而热机60%-70%的能量以热量形式耗散到环境中去。如何将这部分耗散的热量利用起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已经成为全球科学和技术发展重点关注的课题。因此,能够直接将热能转化成电能的热电转换技术成为近年来研发的热点。国际热电会议是热电领域一年一度的专业性聚会,全世界的热电科学家与热电材料工程学家聚集一堂,探讨热电领域面临的难题并寻找可能的突破口。

本届大会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专家学者出席,这是继2009年德国弗莱堡会议之后的又一次盛会。大会议程设有新化合物、复合材料、材料理论计算和物理研究、器件设计与应用系统等多个议题,共有152位专家和学者作大会会议发言,280余个海报展出。美国能源部的Arun Majundar教授和John W. Fairbanks博士、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H. J. Goldsmid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张清杰教授、以及Hiroshima University的Toshiro Takabatake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期间,大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了热电材料的制备与设计、新热电化合物的合成、热电器件和系统的优化设计及集成、热电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国际热电学会的专业理事会在会议期间更新了部分国际热电学会(International Thermoelectric Society, ITS)理事会,经前任理事会推荐与会议代表投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文清研究员、加州理工大学G. Jeffrey Snyder教授、日本AIST Ryoji Funahashi博士以及美国Clemson大学Terry M. Tritt教授当选为新的理事会理事(Board member),任期三年。另外,大会还颁发了Young Investigator Award、Goldsmid Award、Outstanding scientific paper awards及Outstanding application paper award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副研究员喜获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本届大会得到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受到了主办单位以及参会者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下届会议(ICT2011)将于明年7月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Traverse City分校举行。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ICT2010执行主席罗宏杰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美国能源部的A. Majundar教授做大会报告

H. J. Goldsmid教授做大会报告

 

国际热电协会主席Thierry Caillat博士、ICT2010组织委员会

执行主席陈立东研究员和H. J. Goldsmid教授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