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周豪慎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0-08-13 16:45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罗豪甦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周豪慎教授于2010年7月16日访问了该所并做了题为“Clean Energy Device Based on Nanostructure Materials and New Concepts”的学术报告,与该所四十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周豪慎教授同时是东京大学的兼职教授,其研究领域涉及疏水材料、光波导探测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在报告中,周豪慎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上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用于电动汽车的潜在优势、技术难点及解决策略。周豪慎教授还介绍了许多新的电池概念,如可充放的金属-金属二次电池、锂空气燃料电池等。周豪慎教授的报告涉及能量存储技术的研究热点,内容丰富、新颖,引起了在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热烈的讨论。

访问期间,周豪慎教授参观了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温兆银研究员向周豪慎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双方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并表达了今后开展合作的意向。

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周豪慎教授在上海硅酸盐所做学术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同周豪慎教授讨论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
上海硅酸盐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