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积极开展对俄科技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 2011-01-13 09:43 | 【 【打印】【关闭】

俄罗斯在光学材料领域有着很高的理论和应用水平。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领导和人力资源处的积极推动下,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李国荣研究员课题组与俄罗斯多家研究所及大学在功能陶瓷材料制备、性能表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Lipovskii教授是首批获得“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荣誉的外籍科学家。Lipovskii教授于2010年6月至8月期间来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作了5场有关玻璃-纳米铁电(半导体)光学材料的学术报告。刘岩副所长向Lipovskii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的证书。

俄罗斯卡波夫物理化学研究所E.D. Politova教授在基于钙钛矿结构的铁电、压电、离子导体及高温超导等功能材料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她于2010年10月25日至31日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作了题为《卡波夫物理化学研究所在钙钛矿结构氧化物材料方面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俄罗斯科学院电波工程及电子研究所Kravchenko教授在透明陶瓷及高功率压电陶瓷等材料的制备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采用压力注浆成型法制备出了高透过率的透明陶瓷。 Kravchenko教授于2010年12月17日至29日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作了题为《石榴石及钙钛矿结构陶瓷粉体的制备与成型》的学术报告。

国际科技合作极大地拓宽了研究人员的视野,提升了研究人员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通过这些合作,研究小组在诸如新型高性能电光陶瓷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目前已经获得了透过率达到68%、二次电光系数高达66x10-16(m/V)2的PMNT电光陶瓷,为目前文献报道的最高值,比铌酸锂单晶高100倍,比另一种电光陶瓷PLZT也提高了近1个数量级,相关研究结果在美国陶瓷学会会刊上发表,并在国际陶瓷会议作特邀报告。以上合作和交流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外专局及上海市科委等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

刘岩副所长向Lipovskii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的证书

学术报告会现场

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