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钠硫电池研究团队荣获中科院2010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 2011-01-30 08:36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于2011年1月25-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中科院2010年度先进集体。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钠硫电池研究团队荣获中科院2010年度先进集体。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代表钠硫电池研究团队登台领奖。

自2007年以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钠硫电池研究团队建立了2兆瓦钠硫电池生产线,贯通了产业化前的各项关键技术。2010年世博会期间,上海硅酸盐所钠硫电池研究团队与上海市电力公司合作启动了百千瓦级城网储能钠硫电池示范电站成功并网运行。

该电站为国家电网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钠硫储能电站主要由四部分组成:(1)具有独立运行设计功能的子模块单元;(2)设计有DC/DC,DC/AC的电力储能用途的双向逆变系统;(3)电池、模块与并网运行的实时后台监控系统,电网调度中心的监控通过后台监控自动实现;(4)直接接入变电站的智能电量监控系统,实现并网后交流输入、输出效率的在线统计。

示范电站从2010年4月初开始运行,在世博会期间直至世博会闭幕后仍然正常运行,完成了世博展示任务。截至今日已稳定运行了9个多月。在世博会期间,储能示范电站接待了中外各方人员的来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等领导,先后观看了钠硫电站的运行,并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钠硫电池储能电站示范工程运行,检验了城网用钠硫储能电池的实用性,有力地推动了钠硫电池实用化目标的进程。

钠硫电池研究团队荣获中科院2010年度先进集体奖牌

运行中的百千瓦钠硫储能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