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0年度上海科普志愿者优秀团体等称号

发布时间: 2011-02-18 13:41 | 【 【打印】【关闭】

2011年1月24日,长宁区召开了2010年度长宁区科普工作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总结了2010年科普工作;通报了2011年科普工作思路、区县科普测评情况;全国科普示范区(2011—2015)创建动员;关于长宁区科普事业“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会上还进行了上海市、长宁区科普志愿者优秀团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吴瑞出席了会议。

长宁区科委、科协,科普部龚明、徐姗姗等领导为获奖嘉宾颁奖,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荣获2010年度上海科普志愿者优秀团队;翟万银荣获2010年度上海科普志愿者先进个人;许恩得荣获2010年度长宁区科普志愿者之星。

为弘扬“奉献、互助、普及、发展”的上海科普志愿服务精神,上海硅酸盐所的科普志愿者在所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以公众科学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五大优势群体(海归派、青年科技工作者、老科协、研究生、科普爱好者)各自的专长和特点,紧紧围绕着科普工作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的工作特色,面向社会、面向学校、面向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科普志愿者队伍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和提升。

硅酸盐所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团队的作用,以“公众科学日”为平台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硅酸盐所有一支320多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在201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中,主题紧扣上海世博会“科技世博、绿色世博”,宣传所在知识创新工程,结合所50多年来,在拓展新材料,新能源,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丰富所“网上科普行”设有的科普讲堂、科学家风采等栏目的内容。科普志愿者在撰写科普文章、讲座、演讲、咨询、服务中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硅酸盐所还积极开展所与长宁区和学校科技特色活动。丰富“明日科技之星”“科技希望之星”活动内涵。2010年所与区科委、科协、区教育局区少科站联手举办了走进科学殿堂,体验科学创新——中科院长宁科学园未来科技之星课题开题仪式。3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加了与青少年互动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技精英与青少年结对子,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热爱科学的兴趣,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了知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目前,正在启动 2011年“未来科技之星”第二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