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无机能源材料与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阶段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发布时间: 2011-03-10 17:00 | 【 【打印】【关闭】

2011年3月3日,上海市科委组织专家现场验收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 “上海无机能源材料与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市科委基地处领导出席并主持了验收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杨建华、科技一处处长王东等出席了会议。

上海无机能源材料与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汇报了中心三年来的建设情况。该中心始建于2008年,目前已拥有一支由45名固定研究人员和60名流动人员组成的学科分布、年龄层次合理、技术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

在由陈立泉、乔登江、江东亮等院士组成的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心通过自主创新建成了无机能源材料粉体、陶瓷体材料、膜材料、物理与化学电源的组装的工程化制备平台以及材料与电源评价的技术与系统,成为国内该领域非常有特色的材料与电源工程化研究平台。近年来,借助此平台在钠硫电池、燃料电池、热电器件、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和器件组装以及工程化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部分成果已进入了产业化阶段。中心建设期间, 发表相关科技论文47篇、申请发明专利70项(其中授权19项),同时制定了6项企业标准。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并现场考察的基础上,一致认为中心建设已全面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希望通过进一步落实中心的发展路线图,早日成为国家级工程平台。

会议现场

温兆银研究员汇报建设情况

上海无机能源材料与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