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施尔畏出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公司联合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

发布时间: 2011-05-06 18:20 | 【 【打印】【关闭】

  5月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公司联合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在上海硅酸盐所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康宁公司高级副总裁、康宁亚洲首席技术官Mark Newhouse,康宁公司副总裁、无机和多种技术研究总监Badri,部门副总裁、生命科学和有机研究总监Joydeep Lahiri,康宁中国研发中心总监施友纯等。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主持。

  上硅所-康宁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5月,主要研究内容为热电材料和锂电池关键材料。在听取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技术及热电项目进展等情况汇报后,讨论了新项目的部署及实验室2012年的发展目标。

  施尔畏对上海硅酸盐所和康宁公司的合作表示高兴,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几点希望:第一,中国目前正面临着能源紧缺的问题,传统的化石、煤炭、石油等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要寻找新的能源。在新能源中,将分散的、多元的热源转化为电能是一个巨大挑战,也隐含着很多机遇。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做好这件事情。第二,上硅所和康宁的合作最大的意义在于,一开始就以客户、市场作为目标,瞄准未来的市场,瞄准未来的需求。联合实验室就要坚持以市场、客户需求为牵引,并同时能集成各项先进的技术,最后真正成为一种产品。第三,希望研究所能够利用联合实验室的平台,将来自不同课题组的不同技术在这个平台上汇集起来,促进团队之间的合作。

  最后,施尔畏表示,上硅所-康宁联合实验室是康宁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中科院会持续关注、支持和推进它的发展。

  希望上硅所能集全所之力把这个实验室建好,从发展的角度推进合作,使之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的一个典范。

  会后,理事会成员参观了上硅所-康宁联合实验室、钠硫电池生产线、BGO晶体生产线、碳化硅晶体项目部等。理事会成员充分了解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基础研究、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的条件和能力,对于联合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

  5月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公司联合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左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左一)等出席会议

  来宾参观上海硅酸盐所陈列室

  所地合作处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