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2011年多尺度材料模拟学术会议暨浦江论瓷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1-07-08 16:47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2011年多尺度材料模拟年会——无机功能材料性能预测与材料设计国际研讨会(MMM’2011--Advanced Materials with Exotic Functions through Computer Simulations),于2011年7月4日至7日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今年的计算分会年会与硅酸盐所发起的浦江论瓷(Shanghai International Forum on Advanced Materials--SIFAM’2011)联合举行。由上海硅酸盐所发起浦江论瓷每年都会选择一个材料学的研究热点,邀请该行业的国际著名专家进行切磋、探讨其发展方向,本年度主题围绕无机功能材料的设计与模拟,探讨结合计算材料科学的最新发展发现具有优异功能的先进材料。

本次大会由王鼎盛院士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担任会议主席,张文清研究员负责组织工作。7月4日与5日,大会邀请的20余位活跃在计算材料科学领域国际前沿的科学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与上海硅酸盐所研究领域紧密相关的光学晶体材料,热电、光电与锂电池等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铁电压电及多功能耦合材料等研究方向,每一场报告都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其中,陈创天院士就他本人多年来结合计算设计与实验开展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此外,与会人员还就相关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上海硅酸盐所计算材料科学方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7月6日与7日,来自维也纳大学的Dr. Martijn Marsman进行了VASP软件的基础及其对功能材料设计方面的应用的辅导,来自密西根大学的Dr. Anton van der Ven进行了有关锂电池储能材料的热力学与运动学的理论设计的培训。相关内容受到与会专家和科研人员的普遍好评。

中国材料研究协会计算材料分会的部分领导参加了会议。

大会主席王鼎盛院士致开幕词

David J. Singh教授做邀请报告

全体参会人员留影

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