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应急逃生演习

发布时间: 2011-07-11 15:56 | 【 【打印】【关闭】

6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2011年应急逃生演习”活动。演习由所长罗宏杰担任总指挥,工会主席李树菊、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兴伟主持,全所共计有250余名职工和学生参加。

此次消防演练,是为了加强上海硅酸盐所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防灾意识和应急逃生技能,根据国家《消防法》和《上海市民防条例》的有关精神,分“逃生演习”与“灭火演习”两个阶段。在安全分管领导副所长宋力昕的领导与部署下,在所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筹备后组织实施。

“逃生演习”阶段,随着演习总指挥“演习开始”的命令,大家在听到报警器响后迅速行动起来。在大楼内模拟的浓烈烟雾中听从楼层疏散引导人员的安排,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伏低身子,依次从两个方向从消防通道疏散。在大楼外的警戒线指引下,迅速到达提前准备的“疏散等待区”和“应急救援区”。

在接下来的“灭火演习”阶段中,大家逐一使用手持灭火器,对模拟的火情实施扑灭演练,感受了灭火的现场氛围,积累了初步的认识,为提高火灾初发阶段的处置能力做了有效的实践。

演习对发现险情与现场评估、正确报警、成立指挥部、组织疏散、后期恢复等重要环节进行了实战操练,各楼层落实了“疏散引导员”和操作要求,成立了日常保障队伍,探索了常态化应急处置的工作方法,为今后定期举行逃生演习积累了经验。演习组织部门将召开经验总结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尝试今后定期组织逃生演习,逐步加入水电气煤医疗等园区保障的演习内容,把安全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从而为保障科研生产具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局面贡献力量。

演习由所长罗宏杰担任总指挥,工会主席李树菊、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兴伟主持

罗宏杰所长在灭火演习现场

演习现场紧急疏散

演习现场人员按预定要求紧急撤离至应急疏散区域

演习现场人员按预定要求紧急撤离至应急疏散区域

灭火演练现场,保障队伍做年度安全训练

演习现场,医疗保障队伍做后勤保障

应急疏散区域和救援等待区域掠影

所工会

保障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