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习传达院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1-08-19 17:48 | 【 【打印】【关闭】

8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1年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王龙根同志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传达了白春礼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重点学习了中科院与时俱进的使命定位和“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学习了要实施好这一发展战略,要坚持的“三个统一”和辩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学习了切实抓好“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的工作要求。

需求和引导变革的统一、自主创新与全球竞争的统一、学术自由和社会责任的统一,辩证处理好:“继承传统与创新理念的关系,前瞻思考与务实推进的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系、集中投入与分散部署的关系、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关系。

与会人员认为,中科院“要始终成为代表我国科技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引领我国科技创新跨越的‘火车头’,培育我国科技骨干人才的‘大学校’,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促进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库’”的战略定位是在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剖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目标清晰、定位准确。“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则传递了下一步改革创新重点的讯息。

会议针对白春礼院长提出的“凝练目标、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研究所 “一三五”实施,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与会同志认为,要依据我所“一三五”战略,进一步优化科技布局,创新科研活动组织模式,改革调整资源配置、科技评价,加快培养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要发挥“一三五”的引领作用和带动效应,促进其他领域和研究方向的发展,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