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在广东召开

发布时间: 2011-08-24 07:58 | 【 【打印】【关闭】

2011年8月11日~1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广东肇庆召开。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质量部处长周丽玮,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萍,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董显林及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有关专家、用户代表等31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东主持。会上,周丽玮处长作了《提高认识、增强责任、保证标准质量》的重要讲话,针对目前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强调要严格把关,保证标准质量,要求委员们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制定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尤其是其中提到的:标准申报项目时要加强标准立项的论证;提高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透明度,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认真听取和妥善处理不同意见;加强标准主要内容的试验验证和论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审查标准时要严格按照四分之三以上委员同意方为通过审查;标准内容涉及专利时,一定要有专利人的许可声明和专利披露声明;秘书处要严格把关,要加强对报批标准的管理;标准出版稿要与标准报批稿内容一致;行业标准编制说明要按《办法》规定的内容编写,会议纪要要给出标准审查结论性意见;报送标准时要说明标准报批项目的制修订背景及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报批标准项目的技术水平及与国际标准对比分析等情况的说明等。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吴萍秘书长在会上要求各位委员在“技术指标”和“标准编写”两方面严格把关,不断提高标准制定的质量。

董显林副主任总结了2010~2011年度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2011~2012年度的具体工作计划,并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认真学习GB1.1落到实处,聘请标准化专家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委员们在会上积极发言,提出在今后的标准化工作中要加大企业参与的力度,只有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标准化的制修订工作中,才能让标准真正引领行业的发展。在标准审定过程中要贯彻执行《办法》,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周济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超常电磁介质及其在电子元器件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对超常电磁介质中的左手材料、光用晶体、隐身斗篷、非正定介质及其应用做了详细介绍。与会委员及代表对专题报告很感兴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秘书处利用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平台,开展功能陶瓷领域学术交流,使全体委员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共同推进功能陶瓷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在本次年会上,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起草的《厚膜陶瓷油表电阻板》、《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厚膜陶瓷电阻板》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起草的《硅酸镓镧压电晶体》、《准相位匹配用高掺镁铌酸锂晶体》等四项行业标准经专家认真审核,认为其中四项行业标准的编写格式符合GB/T 1.1-2009编写的要求,标准的内容充分考虑了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根据审定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后,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发布实施。

会后部分委员参观了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端华分公司和冠华分公司,其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发挥标准化工作在产学研方面的作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科技一处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