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九期院士课堂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发布时间: 2011-09-02 09:58 | 【 【打印】【关闭】

8月25日,应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邀请,上海久隆中学部分学生来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第九期院士课堂——“神奇的材料”。上海硅酸盐所江东亮院士和翟万银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先进陶瓷材料的应用”、“干细胞与诱导型干细胞——复制人体还是修复人体”的报告。

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发展史就是材料的发展史。正如单晶硅的出现带来了计算机时代,先进陶瓷材料在国防、工业、能源、交通、生命、环境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江东亮院士运用大量实例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庞大的先进陶瓷材料家族成员,例如,使用碳化硅陶瓷的太空望远镜,选择性吸收涂层和自洁净TiO2纳米涂层玻璃的生态智能建筑,具有高强度、无毒、与人体相容性好的人工骨和齿,以及应用于控制工业、汽车废气排放的相关陶瓷材料等。

翟万银博士从近日日本京都大学山中伸弥教授开发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技术在美国获得专利之事,引出诱导型干细胞的前世今生。诱导型干细胞是动物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它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功能,可以发育成组织和器官,同时规避了胚胎干细胞研究面临的伦理和法律障碍,在医疗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江东亮院士和翟万银博士用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神奇的材料世界,同学们向两位科学家献上鲜花表示感谢。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所陈列室和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近距离感受材料科学与技术的魅力。

江东亮院士作报告

翟万银博士作报告

学生参观陈列室

合影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