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 2011-09-07 10:55 | 【 【打印】【关闭】

2011年8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期一天。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副主席宣永刚,以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历届工会主席胡庆有、王宝娣、吴贤娟等应邀出席会议,所职代会(工代会)代表、各部门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围绕“发扬民主,凝聚力量,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主题,在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和任务。

会议听取审议了所长罗宏杰同志作的《创新三期总结和十二五战略重点》的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上海硅酸盐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报告还将硅酸盐所按照科学院总体部署,由“6918”进一步凝练形成了“一三五”战略发展规划的背景、意义以及具体内容做了详尽的介绍说明。在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及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的重要发展时期,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定位要与时俱进,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进一步探索和解决先进无机与无机基材料、器件以及系统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瓶颈,坚持以基础研究为先导、高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为主体、科学互动发展,持续支撑我国经济社会与国家战略安全发展,成为党和国家可以信赖的科技中坚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会主席李树菊同志代表第七届工会委员会作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研究所和谐发展中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总结了六年来,所工会组织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发动和依靠全体职工,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在建设和谐硅酸盐所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通过无记名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于云、王根水、刘茜、孙伟嬿、孙兴伟、姚秀敏、贺天厚、董敏、潘志雷等9人当选为工会委员会委员,王庆陵、刘茜、胡骏等3人当选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代表科技工会对所职代会和工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硅酸盐所历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工会应以落实《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为契机,不断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所务公开,推进所的创新文化建设。

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副主席宣永刚代表分院工会委员会做大会致辞,对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提出了希望。

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密切联系所的实际,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职代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广大职代会代表的主人翁意识。

党委书记王龙根做了题为《凝心聚力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的发展》的总结发言。指出,在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正式启动实施“创新2020”的新形势下,新的一届工会领导班子要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职代会的职能作用,要大力推进凝聚力工程建设,要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在服务职工的过程中增强所的凝聚力,为所的快速发展凝心聚力,在推进民主办所的过程中营造平等、宽和、激励创新的环境和严谨求实和谐奋进的氛围,为所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障。希望全所职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硅酸盐所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快的发展努力奋斗!

会议在全体代表高唱《硅酸盐所之歌》的歌声中拉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在大会上讲话

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副主席宣永刚在大会上讲话

所长罗宏杰做《创新三期总结和十二五战略重点》的报告

党委书记王龙根在大会上讲话

工会主席李树菊作第七届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代表投票

职代会各小组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