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荣获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最佳墙报奖

发布时间: 2011-09-23 08:27 | 【 【打印】【关闭】

在2011年8月28日-9月2日举办的第16届国际溶胶-凝胶大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张宗涛(硕博连读2007级)的墙报“Solution-based Processing for Vanadium Dioxide Thin Films: Improved Thermochromic Performance and Enhanced Oxidization Durability”获得最佳墙报奖。

国际溶胶-凝胶大会是国际溶胶凝胶协会组织的系列国际会议,旨在促进溶胶凝胶研究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国内外的研究人员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墙报展示240件。经评审专家投票,5件展示论文获得了本届大会的最佳墙报奖。张宗涛同学由于在VO2材料制备及抗氧化性能增强方面的出色工作、认真清晰的展板制作和积极的现场交流,成为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中国人。

VO2是一种热致变色材料,可根据环境温度变化调控进入建筑内部的太阳辐射,是智能型建筑窗的理想材料,在建筑节能领域应用潜力巨大。上海硅酸盐所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自组建以来,积极开展了相关材料的应用基础和产业化研究,在材料合成、性能研究和产业化研发方面取得了阶段进展。

  

张宗涛获奖现场(左)和奖状(右)

 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