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索尼联合实验室召开第12届理事会

发布时间: 2011-09-23 12:51 | 【 【打印】【关闭】

2011年9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索尼联合实验室第12届理事会在上海硅酸盐所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索尼高级副总裁熊谷修,索尼中国研究院院长富高忠房,索尼核心技术研究部部长野田和宏,索尼先端材料研究所部长东研一,索尼中国研究院部长、联合实验室主任李勇明,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副所长陈立东、刘岩出席会议。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杨松旺和所地合作处沈沪江博士等列席会议。

理事会听取了联合实验室主任李勇明的工作报告,讨论了联合实验室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近期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指出:联合实验室过去6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主要研究对象已经从材料发展到了电池。未来联合实验室应在电池的尺寸、效率和寿命等方面开展更多的研究工作。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并将全力以赴,和索尼公司携手奋进,尽快使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项目步入产业化阶段。

索尼公司高级副总裁熊谷修表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在世界上还没有量产的经验,而联合实验室已在上海嘉定引入了电池中试生产线,并将从这条中试线上验证大规模生产所需的技术和工艺。索尼会在近期请日本专家对联合实验室的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到2012年,联合实验室将形成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制备出合格的电池产品,并进行示范。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指出:通过联合实验室过去6年卓有成效的工作,上海硅酸盐所和索尼建立了长期的、不断发展的、牢固的研发合作关系,联合实验室也已经从单纯的材料研究发展到了电池研究以及对电池性能的评价研究。同时,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前景也越来越清晰。他希望联合实验室近期能在电池的大面积化、耐久性和效率等方面取得突破,尽快使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由研发走向应用。

在本次理事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与索尼还签署了联合实验室深化合作协议。

理事会听取联合实验室工作报告

理事会讨论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及主要工作人员合影

所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