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视察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1-09-27 17:13 | 【 【打印】【关闭】

9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亲临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视察,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索尼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联合实验室和碳化硅晶体项目部,实地观摩了研发平台,详细了解了联合实验室和项目部组织形式、产品性能、产业化进展、产出成效等情况。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索尼联合实验室主任李勇明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在染料敏化纳米晶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开发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未来产业化目标。联合实验室研制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主要原材料低廉的成本优势为其产业化进程铺平了道路。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联合实验室主任陈立东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筹备过程、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以及现有热电发电项目的研发状况和目标。美国康宁公司亚洲区技术执行官Mark Newhouse介绍了康宁在环境、生命科学和特种玻璃等7个领域的业务情况。中美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双赢的合作模式日见成效。

随后,路甬祥副委员长来到碳化硅晶体项目部,了解项目部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目标。该项目部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体及先进压电晶体LGS等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开发,承担了一系列科技部、科学院、国家基金委等专项、重大科研项目,开展了2-4英寸SiC半绝缘、导电型晶体生长技术研究,建立了PVT晶体生长平台,开发了碳化硅晶片的精细加工、表征和器件研发成套技术。

最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向路甬祥副委员长汇报了该所近期主要科研工作进展、创新三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针对不同科研类型的科研管理模式探索。路甬祥副委员长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管理模式探索成果以及目标引导在技术前沿、应用研究、产业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当前中国正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为此,必须首先从体制机制的改变着手。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信息技术、国防安全、能源等领域与国内外尖端企业密切合作,建立以产研论坛、互访参观为纽带的紧密沟通渠道,引导研究所体制、机制的转型,推动材料尽快走向器件。路甬祥副委员长强调,只有在文化上走在前头,才能在行动上走在前头。研究所要克服中国传统重论文、重基础、轻仪器创新、轻系统集成的文化障碍,通过文化的转变来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实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等领导随行视察。

 

路甬祥副委员长参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索尼联合实验室

路甬祥副委员长参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康宁联合实验室

路甬祥副委员长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