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四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暨“生物医用材料”与“能源材料”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1-11-15 17:25 | 【 【打印】【关闭】

11月11-13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第四届东山会议)暨“生物医用材料”与“能源材料”专题会议在苏州东山宾馆召开。本次专题会议隶属“东山系列学术研讨会”,由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和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协办。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生物医用材料”与“能源材料”展开,分别由施剑林研究员和金平实研究员负责。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理化技术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40余人出席会议。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刘岩、所长助理黄政仁、科技发展部科技一处处长王东、人力资源处处长宁聪琴及所内部分课题组组长、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别聚焦生物医用材料与能源材料,从“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治疗、组织工程支架、生物活性涂层”及“太阳能利用、电池材料与器件”等多个层面剖析生物医用材料与能源材料的关键科学前沿问题及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与会专家在畅所欲言、百家争鸣的良好学术氛围中,围绕中心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取得了一些共识和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多领域合作、多学科交叉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同研究方向的融合发展可以有效促进无机材料学科的良性发展,提升国内相关研究在国际舞台的核心竞争力与总体研究实力,并引领无机材料在生物医用领域和能源领域相关研究的国际主流发展方向,全面促进国内相关研究跃升国际领先水平。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是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重要系列学术会议之一,是小规模、高水平、纯学术的专题研讨会,每年分为1-2个学术专题。主要宗旨是面向先进材料学科前沿,为全国从事无机材料科学研究及应用开发的著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学科交叉、思路开放和专题集中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入交流和共享无机材料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新研究动向,研讨先进材料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应用领域,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联合创新的目的。

会议现场

合影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