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日本三重大学名誉教授Osamu. Yamamoto、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周豪慎教授在上海硅酸盐所讲学

发布时间: 2011-11-17 10:09 | 【 【打印】【关闭】

应能源中心温兆银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三重大学名誉教授Osamu. Yamamoto与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的周豪慎教授于2011年11月7日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了锂空气电池方面的专题讲学。Yamamoto与周豪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Aqueous Lithium-air Batteries for Electric Vehicles-Status and Future”及“From Lithium Ion Battery to Post Lithium Ion Battery”的学术报告,并与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Yamamoto教授是固态离子学领域的先驱之一,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的名誉教授。近年来,日本三重大学在锂空气电池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展。Yamamoto教授介绍了日本在电动汽车储能技术方面的研究策略,并从能量密度、成本、效率、寿命等方面对比分析了各种可用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优缺点。强调了锂空气电池的优越性,并详细介绍了三重大学在水体系锂空气电池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周豪慎是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的教授,同时也是东京大学、南京大学的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储能技术的研究。周豪慎教授的报告从传统的锂离子二次电池出发,围绕着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两个重要参数,并结合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相关技术,提出了锂空气燃料电池、锂空气超级电容器电池等一系列新型的电池设计概念,引起了在座科研人员浓厚的兴趣。

温兆银研究员向科研人员介绍Yamamoto教授

周豪慎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