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斯普林格材料数据库培训并开展学科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12-04-20 13:06 | 【 【打印】【关闭】

为帮助科研人员与研究生更好地获取、利用文献信息资源,更好地推进新增能力项目硅酸盐所群组集成知识平台,4月16-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情报中心邀请国家科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田雅娟和刘宇进行学科化服务,开展了相关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能的培训,交流和推进了知识信息平台项目工作。

4月16日下午,信息情报中心在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组织举办了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刘宇主讲的“斯普林格材料(SpringerMaterials)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的培训讲座。

SpringerMaterials(LB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材料学信息平台,包含精选的、经过严格评估的物理科学与工程学各领域的数据,是材料科学家、工程师、化学家与物理学家的宝贵资源。刘宇针对平台总体情况,资源特点、检索策略、具体案例、使用中容易遇到的问题等角度,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进行介绍,并重点针对材料学科重点研究方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举例。

现场发放了《国科图资源与服务指南》,参加培训的人员和学科馆员在信息查询、利用和获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咨询和交流。

4月17日,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兼成都分馆副馆长杨志萍、北京总馆平台技术专家黄金霞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调研,与课题组科研人员就学科化服务工作的开展和群组信息平台的搭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以上活动加强了支撑部门、学科馆员与科研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了解科研人员对信息资源的需求情况,对推介信息服务、促进信息平台项目的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培训现场

知识信息平交流现场

信息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