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5-22 14:08 | 【 【打印】【关闭】

5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协办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拉开序幕。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副所长黄政仁,长宁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可嗣,长宁区科委副主任徐姗姗、长宁区教育局副局长邵春安,长宁区少科站站长沈满出席了活动开幕式,上海中学、开元中学、长宁中学、建青实验学校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等18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王龙根为此次“公众科学日”致辞,他总结了上海硅酸盐所一年来在科普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强调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要紧紧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主题,继续发扬科学精神,以科技促进文化创新发展,以科技成果惠及公众生活。

随后,林可嗣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近些年在青少年科技普及方面所做出的贡献,鼓励大家进一步提高科普工作内涵及丰富科学普及手段。邵春安提出要继续推进科普教育和加强科普实践,让更多的小朋友成为明日科技之星。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李永祥、副研究员翟万银和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狄增峰分别作了题为《居里兄弟1880年的发现》、《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核能与核武器一步之遥》的科普报告。他们用幽默的语言和缜密的逻辑,通过居里兄弟的发现对我们社会和生活产生的影响,讲述了材料科学研究者面对能源、环境、人体健康等社会问题所做出的贡献;通过大家熟悉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一图,展开河流的流体力学特征描述,生动地剖析了人体部分疾病的发病机理、相关预防和治疗方法以及生物材料的应用;通过核能与核武器的内在联系与区别,来讲述如何防止和平利用核能转变为核武器扩散。

科普讲座内容精彩,拉近了在场学生与相关科研领域的距离,他们反响热烈,积极提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教育和宣传效果。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科普工作已逾10年,历年来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展示了所内多项创新成果,展现了科学技术在促进社会进步、国家创新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公众和青少年走进研究所,走进科学,了解和亲身感受科学研究的现状和成果,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致辞

长宁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可嗣讲话

长宁区教育局副局长邵春安讲话

李永祥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翟万银副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狄增峰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现场学生踊跃参与互动

公众科学日志愿者合影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