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欧洲核子中心Dissertori教授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2-05-30 15:46 | 【 【打印】【关闭】

5月16日至17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的邀请,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Günther Dissertori教授及 Francesca Nessi博士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进行了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

16日, Dissertori教授一行参观了中试基地硅酸钇镥闪烁晶体(LYSO)课题组,与杨建华、中试基地LYSO课题组吴承等研究人员讨论了LYSO和硅酸钇(YSO)闪烁晶体的合作研发要点。17日,与中科院透明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进行了双边交流活动。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 Dissertori教授做了题为"Highlights from the LHC results, the High-Luminosity Upgrade program for LHC and the requirements on scintillator materials"的报告,介绍了CERN大型离子对撞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离子对撞机高亮度探测器未来升级计划中的有关材料需求的内容。Francesca Nessi博士重点介绍了相关的闪烁材料的性能对比及应用的可能性。吴承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LYSO和YSO闪烁晶体的重要进展。中科院透明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姜本学、寇华敏副研究员及沈毅强博士研究生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激光陶瓷和闪烁陶瓷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在HL-LHC中的应用前景。双方进行了愉快而友好的交流,并就下一步可能的合作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Günther Dissertori教授目前是粒子物理研究所(IPP, ETH)主任,主要工作围绕电磁晶体量热器及物理分析,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探索新的粒子及希格斯波色子。

Günther Dissertori教授(右三)与Francesca Nessi博士(右四)与LYSO课题组合影

Günther Dissertori教授做邀请报告

Günther Dissertori教授与Francesca Nessi博士参观样品并讨论

中科院透明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