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参加陈凯先院士“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2-05-31 16:42 | 【 【打印】【关闭】

5月24日上午,应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一百余名一线科研人员和学生来到讲座现场,全神贯注地聆听陈凯先教授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经验体会与理论总结。讲座在上海微系统所三楼报告厅举行。

陈凯先院士就当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什么是科学精神、科研的伦理与规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等问题,并结合丰富的案例,进行了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陈凯先院士指出,科研活动具有独特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气质,从事科研活动的群体比其他社会群体更需要一个追求真理、严谨求实、诚信负责、真诚协作的文化氛围。“四条信条”和“三老四严”把我国传统道德诚信和科学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反映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道德操守,值得我国当代科技工作者深入回味反思。他勉励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需要诚信为人,具备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情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认真聆听讲座

监察审计室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