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2-06-11 18:00 | 【 【打印】【关闭】

6月7日,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两院院士严东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陆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周延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濂、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殷庆瑞和实验室主任施剑林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副所长黄政仁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组长、负责人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东亮主持。

王龙根首先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出席会议的委员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实验室主任施剑林向学委会汇报了201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他结合实验室在上一轮国家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总结了2011年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及开放交流方面的工作,介绍了实验室在如何保持优势方向、继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等方面的一些想法和举措;最后介绍了为迎接2013年新一轮国家评估,实验室所做的评估工作计划及2008-2011年间的实验室各项数据统计结果等。

与会专家委员就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1年度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实验室目前在科研发展和竞争力等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建议应该集聚优势,依据内涵推动实验室全面发展,进一步突出和凝练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着力加强并推进国家重大需求应用研究与基础性理论研究的发展;同时,对即将迎来的实验室评估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听取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两项自主研究课题(重点项目)申请人的答辩报告及五项在研自主研究课题(重点项目)负责人的中期汇报,对重点项目的科学意义、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点评,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新申请项目的立项和在研项目的进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最后,江东亮在总结中指出,在依托单位上海硅酸盐所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练战略目标和重要任务,推进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完善实验室内部管理,推动实验室在无机材料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为提高我国在材料科学领域中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出新贡献。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发展,更好地迎接2013年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学委会委员合影

 

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