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与市三女中携手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6-28 08:23 | 【 【打印】【关闭】

2011年9月到2012年6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志愿者与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携手开展系列科普活动。针对市三女中高一学生,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科普知识讲座、实验室参观、动手实验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生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并结合自身研究课题,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市三女中高一的学生展示了生活中的科学。例如,针对日益严峻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开展了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的研究课题,从基本原理的讲解、材料的选择与制备、到器件的制作,中学生都亲自动手参与。当看到自己做作的太阳能电池发电、锂离子电池快速充放电时,中学生体验到了科学研究的乐趣与成功的喜悦。再如,生活中的表面现象——荷叶的疏水性以及根据其原理制备的防尘涂料等应用;压电材料的原理、制备和应用实例;牙膏的成分、制备;晶体的生长及相关知识等。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中学生对科研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增强了对实验科学的兴趣。同时,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生也带中学生动手做了一些相关实验,让他们在实验中更真切地领会科学知识的含义以及其实用价值。通过实验与理论的结合,中学生学到了很多高中无法接触到的东西,且明白了化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是科学。

在与中学生的互动中,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生志愿者也学到了很多。他们体会到要讲好一节课、做好一次实验都需要精心准备。而从中学生的大胆想法中,他们对自身的科研也有了新的理解,明白了自己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不仅要做,更要敢想,只有将自己大胆的想象利用起来,才能做出真正实现创新。

中学生参观实验室

科普讲座

化学溶洞实验

带领学生做太阳能电池

学生总结自己所学和自身想法研究生部

                          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