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材料与器件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中获得重要应用

发布时间: 2012-07-02 20:28 | 【 【打印】【关闭】

6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职工和研究生收看了神九返回的现场直播,整个观看过程掌声不断,激发了科研人员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神舟九号”飞船圆满完成了与“天宫一号”的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顺利返回,标志着中国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载人航天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在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了本次任务中多项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制,其中包括飞船轨道舱/返回舱、目标飞行器舷窗及多种热控涂层、消杂散光涂层、高摩擦抗冷焊涂层和耐腐蚀涂层;轨道舱/目标飞行器的耐高温隔热屏和主着陆场测控用微波介质材料等。这些材料与器件成功应用于“神舟九号”飞船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结构、防热、热控、通讯及电源等重要系统,对飞船的发射、飞船与“天宫一号”的成功交会对接及长时间在轨运行和飞船返回舱的顺利着陆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科院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主持单位,也是载人航天工程实施的重要承担单位之一,上海硅酸盐所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潜心攻关,奋勇拼搏,与兄弟部门密切配合,有力地支持了任务的成功实施,以实际行动为国家、为人民、也为中科院“创新2020”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上海硅酸盐所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继续完成好后续任务,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继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技二处

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