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以实际行动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落实——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IDEA)项目任务书签订仪式

发布时间: 2012-07-09 14:26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扎实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7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新园区举行了“践行科技价值观,扎实推进‘一三五’,努力实现新跨越——IDEA项目任务书签订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宋力昕主持签约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法人代表王龙根分别与IDEA的六个项目负责人签署了任务书,副所长刘岩介绍了IDEA项目的基本情况,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黄政仁及有关项目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中国科学院沪区党委书记、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出席仪式并讲话。智能节能膜项目负责人金平实,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茅雁代表项目负责人发言。

“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IDEA)”是以探索未来城市建筑(群)成为独立能源产生者、能源高效利用者和城市智能电网的细胞单元为目标,展示未来城市能源供应更环保、能源利用更高效、电源系统更灵活更可靠更安全的创新示范工程。其主要任务是集成中国科学院在光伏电池、储能系统、先进节能以及能源微网控制系统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利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新园区1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设机会,打造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实现从概念、材料、模组、部件、系统到应用示范的创新跨越。该项目包括一个系统、三大模块和六个展示项目,将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新园区中建设以能源微网控制系统为中心的发电、储能和节能模块。其中,发电模块包括百千瓦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5千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及千瓦级铜铟镓锡薄膜太阳能电池(CIGS)等;储能模块将以百千瓦大容量钠硫电池为主、兼顾并比较各种储能模式;节能模块包括陶瓷金卤灯和建筑用智能节能贴膜。

王龙根在讲话时指出,IDEA项目是一个崭新的构想,集成了一批先进的绿色能源、储能、节能等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其中的钠硫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是上海硅酸盐所“一三五”规划中三个重大突破中的两个。这个项目的实施是上海硅酸盐所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落实的抓手,契合国家未来的能源发展战略,也完全符合刚刚召开的国家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同时,通过示范园区建设,嘉定园区将成为一个崭新的名副其实的科技园区,我相信必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切实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的科学价值观,发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产出一流的成果,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希望各管理部门和支撑部门在相关政策、人财物上给予项目大力的支持,以一流的管理和服务确保目标实现。

王建宇对上海硅酸盐所积极落实“一三五”规划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都对如何建立创新型国家提出了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主体在企业。IDEA项目源头知识产权是从硅酸盐所开始的,但并不是关在研究所里面做的,大多是和企业一起来做的,这非常符合创新主体在企业这个宗旨。我们在这个项目的执行中,不但要把技术做好,而且通过合作真正变成产品,到市场上把这个做大,满足国家经济社会需求。今天任务书的签订,明确了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有挑战有压力,体现了硅酸盐所真正能够把“一三五”目标和提升创新能力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推进“一三五”,也体现了硅酸盐所的创新文化,值得推广和宣传。

说明: D:\网站信息\IDEA\_DSC0495.jpg

项目负责人与法人代表签署任务书

说明: D:\网站信息\IDEA\_DSC0564.jpg

中国科学院沪区党委书记、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出席仪式并讲话

说明: D:\网站信息\IDEA\_DSC0545.jpg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讲话

说明: D:\网站信息\IDEA\_DSC0537.jpg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宋力昕主持仪式

说明: D:\网站信息\IDEA\_DSC0488.jpg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介绍IDEA项目的基本情况

说明: D:\网站信息\IDEA\_DSC0522.jpg

智能节能膜项目负责人金平实发言

说明: D:\网站信息\IDEA\_DSC0530.jpg

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茅雁发言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