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文汇报》:“梦之窗”可节省七成能耗 节能镀膜玻璃有望两年内进入市场

发布时间: 2012-07-11 11:12 | 【 【打印】【关闭】

炎炎夏日,你可以选择调高空调温度来节省电费,也可以选择换一块节能玻璃。在昨天举行的“节能镀膜玻璃研发与产业化”东方科技论坛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业陶瓷研究中心主任金平实透露,可以根据温度变化进行双向调节的“智能”玻璃已研发完成,有望在2年内进入市场,这种被称为“梦之窗”的玻璃将比现有的建筑玻璃节省70%的能耗。

外门窗玻璃的热损失是建筑物能耗的主要部分,占建筑物能耗的50%以上。由于玻璃内表面传热的58%是辐射,这意味着要改变玻璃的性能来减少热能的损失,最有效的方法是抑制其内表面的辐射。科学家们很早就通过在玻璃上镀膜来抑制辐射,而镀膜材料的选择也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现在正朝着智能调节的方向发展。

LOW-E玻璃通过在普通玻璃上镀一层以银为基底的薄膜,将辐射率降低至0.15以下,与普通玻璃0.84的辐射率相比,这个下降幅度可谓质的飞跃。而金平实研发的镀膜材料将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他选用了二氧化钒作为镀膜材料。二氧化钒又被称为相片材料,因为它和相片一样具有感光性质,在一定温度下它可对红外线由透射改为反射,金平实正是利用二氧化钒的这个特点,实现玻璃“智能”控温。

金平实说,以室外温度30℃为例,他的“梦之窗”可以切断全部紫外线并阻挡70%的红外线,初步估计一年可节省30%的取暖和制冷费用。

(《文汇报》2012年6月5日 记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