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材料应用需求交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2-07-16 11:17 | 【 【打印】【关闭】

7月9日,针对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中的材料应用需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应用物理所共同主办的交流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召开。先导专项材料部主任周兴泰,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宋力昕、科技二处处长闫继娜、刘学建研究员、蒋丹宇研究员等科技人员出席了交流会。

会上,周兴泰对上海应用物理所承担的“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战略先导专项的启动实施情况做了专题报告,并对专项中的陶瓷材料、涂层材料以及相关连接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做了详细介绍。

宋力昕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所情及主要研究领域,重点梳理了以往与核领域相关的合作情况,并希望在新一代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中提供相应的材料支撑;针对用户需求,科技人员分别介绍了相关材料的研制情况并与对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最终双方在多个方向上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会后与会人员对上海硅酸盐所碳化硅材料实验室、陶瓷基复合材料实验室和等离子喷涂实验室等进行了现场参观考察。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结合先导专项的需求牵引和上海硅酸盐所材料研制的特色,双方在未来将会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宋力昕副所长介绍上海硅酸盐所情况与研究领域

双方与会人员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

科技二处

2012年7月11日